好像有了老二後,
每家的老大都得面對迅速成熟的過程,
通常不是小孩子願意的,
但是迅速成熟成功的確會讓爸媽輕鬆許多,
只是是否有伴隨而來的退化或不聽話行為,
就得看每個小孩的年齡、心智成熟度和耐壓度的不同了!

最近小乖正同時面臨了三項考驗,
自己吃飯---一個月前開始,
尿尿訓練---四天前開始,
自己睡覺---兩天前開始!

我當然不是那麼殘忍的媽咪,
第一項是因為他讓人餵飯就囫圇吞棗,
吃下去的東西都原封不動的再拉出來...
而發現他要是自己吃,
就會好好的去咀嚼,
所以決定要讓他自己吃飯;
第二項是因為天氣突然轉好,
再加上有幾天早晨尿尿成功,
才開始訓練沒睡覺時脫離尿布;
最後一項完全是誤打誤撞,
話說那天晚上在爺爺奶奶家自己吃飯拖了好久好久,
去禱告聚會又不是太聽話,
回到家又不聽勸的在家裡狂跑被警衛用對講機告知說樓下在抗議,
我真是被他弄得身心俱疲,
只想自己能夠清心一下睡個好覺,
而他大概也知道自己那晚的表現讓媽咪生氣,
所以對於要自己睡似乎不敢有任何意見,
也不敢像以前曾經刻意訓練他睡覺結果他跑出來玩,
後來我請董老公進去問他要不要爸爸陪,
他立刻同意,
所以其實第一天應該算是把拔陪他睡,
第二天他不要把拔要自己睡!成功!
(董老公推測原因是如果把拔進去了,媽咪就不會進去,所以不要把拔陪,看看可不可以騙到媽咪進來)

昨晚睡前我問董老公,
這樣對他會不會太殘忍,
今天早上也跟鄰居媽媽聊到這件事情,
大家共同的感覺就是,
就是因為有了老二,
老大就真的必需變成"老大"了!

鄰居媽咪的老大,
在一歲九個月時作姊姊,
當時就出現了一些退化行為,
例如會故意把裝飯的碗整碗故意翻倒,
喝水故意一直漏出來;
小乖目前還沒面臨到真實的當哥哥的情形,
還有兩個月的快樂期,
只是當我想到有兩個孩子之後的手忙腳亂,
不免的還是希望他的有些生活秩序能夠提早學會自理,
說提早也不算早,
只是因為之前沒有狠下心來認真訓練,
不然一歲半就自己吃飯的小小孩也所在多有阿,
國外的小孩從嬰兒時期就開始自己睡了,
我希望藉著在弟弟報到前他已經學會這些事情後,
能夠降低當他需要媽咪而媽咪不能陪他時的機率,
而當他更多學會自理的時候,
我相信他的心智成熟度也會更提升,更能獨立!

今早跟鄰居同伴們在樓下玩耍,
他在石頭步道那裡玩沙子,
我進了遊戲室坐著休息,
過了五分鐘,
我看到他跑去中庭前面,
想說有其他媽媽看著應該沒問題,
也沒聽見他有在找我的聲音,
再過了兩分鐘,
我問他們說小乖在哪裡阿,
一看,
發現他自己站在中庭前,
看著馬路好像在用力,
我還以為他在便便....
呼喚他一聲後,
他轉過來,
臉上帶淚,
我趕忙過去問他是不是要尿尿便便,
他跟我說不是,
給他一個擁抱後,
頓時我瞭解了,
他是因為找不到我在哭.....
(別問我我怎麼靠著一個擁抱就能夠知道他是因為找不到我在哭,這就是當媽咪的直覺!)
以前的他,
找不到我是邊叫邊喊邊哭,
全世界都知道他在找媽咪,
今天,
他很勇敢,
雖然找不到媽咪,
卻不大聲喊叫,
只是自己一個人偷偷哭,
頓時間,
我彷彿在他身上看到昨晚那個不願意自己睡覺的小乖,
即使很想跟媽咪睡媽咪不同意,
也是忍住的一直啜泣著沒大哭出來....
但是回答的聲音裡滿滿的都是令人不忍的鼻音.....
我知道,
這是他的成長,
代價是媽咪在心裡哭!



2007大陸杭州西湖畔,因為媽咪戴了帽子才願意戴帽子的小乖!什麼都要跟媽咪一起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