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為了讓小乖能夠晚上睡長一點,
我們是用了各式各樣的方法,
但都不得要領,
直到我等待已久的這本書《寶貝你的新生兒》終於到了手中,
趕快研究了一番之後,
第二天就先來試試看了!

下列是作者對於滿三個月寶寶及對於建立寶寶正常作息的建議:

1.夜間睡眠時間12小時:19時~7時
2.白天總共的睡眠時間只能3小時:9時~9時45分,12時~14時
3.餵食時間:五次:7時,11時,14時30分,18時15分,22時20分
4.睡個好覺重點:
   a.睡前的餵奶房間燈光調暗
   b.睡覺後全燈暗
   c.若是白天睡覺,盡量把房間弄暗一點

下面是我自己照表操課一天後,有一些的更動:

睡眠時間實在不太符合我們的作息,
因為一個禮拜我們通常有二到三個晚上有聚會,
不然也會出門買個東西,逛個小街,
為了不讓他在外面的時候,
明明睡覺時間到了,
卻又不能好好喝ㄋㄟㄋㄟ和好好睡,
所以我將夜間睡眠時間改成22時或23時開始,
反正自己是全職媽媽,
小乖第二天早上睡晚一點沒關係,
而且小乖要是一夜都沒夜奶,
其實我自己從十一點半睡到早上六點半甚至七點都夠了,
那時候再把他挖起來喝ㄋㄟㄋㄟ,喝完繼續睡,
我可以有時間做家事,上上網等,
如果我自己有點小累,
也可以偷懶一下,
跟小乖一起睡個回籠覺....嘿嘿!
這是針對第一點的部分。

說到第二點,關於白天睡眠時間只能三小時,
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,
因為之前我都讓小乖要睡就睡,
一睡就睡很久,
現在白天的時間,
等夜間睡眠時間足夠後,
我會盡量讓他白天睡的時間平均分配一點,
只要他醒著,
我會和他玩,讓他開心,精神就來了!
他小憩時間差不多了,
我會輕輕叫醒他,
也是用玩的方式讓他逐漸清醒,
還好小乖真的很乖,不是一個高需求的寶寶,
他醒了後把他放在遊戲墊上面,
他通常自己可以撐個二三十分鐘,
我沒事去跟他玩玩,
並且讓他跟我在同一個房間,
他都表現得很好!
而且白天的小憩,
雖然作者是建議要定時定量,
但我的作法不會刻意要他睡覺,
他有時候自己玩一玩,
累了就會伊伊阿阿說一堆話漸漸睡著,
而通常這種睡法也只會持續最多三十分鐘,
又會自己醒過來!
我想這也跟他夜間的睡眠習慣有關,
因為只要他是要長時間睡覺的,
都是趴睡....因為比較安穩,
而他自己玩到睡著,
我不會再去動他,
也的確睡的不是很安穩,
但是休息的時間也夠了!
所以一整個白天下來,
他其實睡了超過三個小時,
但都睡的不是死沈的,
我也會盡量把白天總睡眠時間控制在四小時!

至於餵食的時間,
我是絕對沒辦法定時定量的!
因為小乖喝ㄋㄟㄋㄟ都會不專心,
心情好就一口氣喝很多,
心情不好就應付個三分鐘,然後就扭來扭去,
所以我也不強迫他了,
反正,他餓了,哭了,
想吃就吃吧,
真的餓的時候,
就可以吃很久,後奶也就吃到不少了,
所以....吃ㄋㄟ唯一的原則是....等他最餓的時候再吃ㄋㄟㄋㄟ!

至於睡個好覺的重點,
我覺得三個都非常重要,之前想說半夜要起來,
所以都留個檯燈亮著,
現在不管了,
整個房間都是暗的......也都ok!
而我自己還加上一個睡覺重點,
就是夜間睡覺時間都專門聽莫札特的古典音樂,
只要夜間睡眠時間夠了,
我就會放活潑的英文兒歌或者聽ICRT,
藉以區分白天和夜間的不同!

實行到今天,
已經要進入第六天了,
除了第一天按照作者照表操課一點也不成功後,
第二天夜間只起來一次,
第三天開始就都完全沒起來,
可以從十一點撐到早上六七點,
太幸福了,已經很久沒有一次睡的這麼久了啦!

雖然不是照單全收,
但抓住了作者的要領,
希望....
小乖,我們就繼續這樣幸福下去吧!

後續狀況繼續追蹤囉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